2009年9月5日 星期六

旅程回顧(一)Icelandair vs Iceland Express


完成了十九天的旅程回港, 馬上就病倒了, 到現在還有咳嗽未癒呢! 加上工作忙碌, 寫網誌的打算就一直擱置下來。但這個旅程, 不少事情是值得記下的, 就每天寫少許, 盡力記下, 否則很快又會被沒甚記性的我忘掉!


這個旅程, 是這樣發生的: 小女子我無端"抽起條根", 覺得又完成了一年艱苦的工作, work得這樣hard, 應該是時候play hard, 有一股衝動踏足我夢想中的土地。說實的, 未曾離家這麼久, 蜜月都只是離港兩星期, 為了讓心靈較易接受這次挑戰, 先巧立名目說服自己, 然後說服身邊將要陪我一起癲的丈夫! 於是, 我美其名要慶祝碩士畢業, 所以要做出一些"發癲"壯舉! 出師有名, 丈夫當然亳無招架之力

先由香港飛接近11小時到赫爾辛基, 再轉2個多小時機飛往法蘭克福, 在法蘭克福住了一晚, 翌日乘冰島快運(Iceland Express), 約3小時就到達了我夢想中的土地--冰島! 如果問我為甚麼喜歡到冰島一遊, 我只會說我莫名地仰慕冰島好cool的國家名字, 也莫名地仰慕這片擁有著特別地形的土地, 我知道我將會見到一些我從來未接觸過的新事物!

冰島其實並不難前往, 由於選乘了芬蘭航空的關係, 才需要轉完再轉。最方便的路徑, 相信是選乘國泰或英航, 先直飛英國, 再轉冰島航空或冰島快運, 那麼兩程機就可抵達了!

其實, 我原也打算飛往英國, 但暑假期間有太多留學生來回英國與香港兩地, 機票極難找, 於是只好改飛德國, 當然, 不是說德國不比英國好, 對於我想作音樂之旅的話, 德國--這個西方音樂的發源地, 絕對比英國更為理想。但今次旅程的「主菜」是冰島的話, 飛英國就比德國優勝, 看看冰島快運的航線和班次就會知此話何解, 因為由倫敦飛往冰島首都的航班, 不論是淡季還是旺季, 都多達一星期9班; 但由法蘭克福前往的, 就算旺季, 一星期只得2班, 航班選擇少了很多!

今次選擇了廉價航空冰島快運, 主要是因為離開冰島後打算前往波蘭的首都華沙, 冰島航空卻沒有飛往華沙的航線, 所以只好選冰島快運。

Icelandair, Iceland Express何者較好? 試作一比較。

航線: icelandair航線較多, 由美洲前往冰島, 沒有其它選擇, 只可乘icelandair。但這方面很個人, 以我為例, 要前往華沙的話, 卻只可乘坐iceland express。iceland express也有一個特點, 是旺季時份有航機從丹麥或倫敦飛往第二大城市阿富雷里(Akureyri)。因此, 計劃行程前要參閱兩間航空公司的航線, 選擇最適合的。

Icelandair: http://www.icelandair.co.uk/information/travel-guide/routemap/

Iceland express: http://www.icelandexpress.com/flight_info/schedule_and_route_map/
(後已改為wow air, 航線詳見連結 http://www.wowiceland.co.uk/destinations)

票價: 雖然Iceland Express稱為廉價航空, 但價格絕對比得上Icelandair, 就以這次旅程為例, 我們出發前約兩個月在網頁上訂票, 由於7-8月是冰島的旅遊旺季, 格價非常高昂, 比由香港飛法蘭克福的芬航機票還要昂貴。最重要的是, 不論是Icelandair還是Iceland Express, 網頁上的價格都是海鮮價, 而且只會上調。記得第一次瀏覽Iceland Express網頁後, 覺得價格頗高, 由於當時只是初步瀏覽, 未劃好行程, 丈夫提議試找旅行社代訂Icelandair或在網上訂購Icelandair連雷克雅未克住宿的套票, 看看價錢會否好一點, 就這樣左試右試過了兩天, 發現Icelandair的網上套票已沽清, 旅行社的訂票價格更是高得非常過份, 只好回歸Iceland Express網頁訂票, 但價格已經不是兩天前的價格, 每張機票再貴了數十歐羅。所以, 無論在Icelandair還是Iceland Express網上訂票, 都不要猶豫, 盡快決定, 否則就要捱貴票了。此外, 像我們在旺季前往, 早接近兩個月訂票是未夠早的, 價格已經上調了不少, 時間上最好再預早一點! 也建議從英國或丹麥前往, 因航班較密, 價格沒上調得那麼快!

順帶一提, 兩間航空公司的網上訂票系統, 都可選擇使用不同的貨幣, 我丈夫試玩了一陣子, 發現以冰島貨幣ISK結帳應是最"著數"的, 但他擔心銀行未必可使用冰島貨幣, 就先致電信用咭熱線查詢, 那個甚麼客戶服務主任說假若不能用冰島貨幣, 會用最通用的貨幣過數或使用該公司重新給予銀行的其它貨幣過帳。後來, 丈夫擔心會使用英鎊GBP, 他計算過英鎊的網上兌換價是最差的, 所以他中庸地選用了以歐羅EUR結帳。唉...後來在冰島入油, 使用過很多次信用咭結帳, 全部使用冰島貨幣, 回港後發現信用咭月結單全以冰島貨幣過數, 丈夫大嘆那張機票貴上加貴, 愚蠢到在明知的情況下, 自行選用了兌換價較冰島幣高的歐羅!

方便程度: 假若和我們一樣由德國法蘭克福飛往冰島雷克雅未克(Reykjavík), 回程地點icelandair的航線是有涵蓋的話, 極力建議使用icelandair。因為icelandair使用法蘭克福的國際機場(FRA), 乘S-Bahn列車十數分鐘就可抵達市區。但iceland express卻使用"冇雷公咁遠"的法蘭克福Hahn機場(HHN), 不要以為它仍在法蘭克福範圍, 其實在google地圖可以見到是距法蘭克福很遠的, 機場巴士在高速公路上狂奔2小時, 才可到達Hahn機場。

下圖為前往Frankfurt Hahn airport的機場巴士

下圖為Frankfurt Hahn airport。


冰島、德國、波蘭華沙2009目錄頁

「Venus遊世界」總目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