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旅程回顧(六)德國


網誌轉眼荒廢數月, 有見近日想旅遊想至幾近瘋狂, 就的起心肝完成這個未完成的旅遊網誌, 以慰近日想旅遊之苦。上回寫至柏林之行, 現由萊比錫Leipzig始。

相信每個唸音樂的人, 都會想踏足萊比錫, 我也不例外, 此行用了數小時, 一口氣參觀了舒曼Schumann和孟德爾遜Mendelssohn故居。舒曼故居離火車站較遠, 若非有非到不可的決心, 相信早在中途放棄。萊比錫之行, 讓我最期待的景點, 是巴哈博物館, 到達後始發現維修進行中, 只臨時搭建了一個展館, 非常失望呢, 為甚麼會在旅遊旺季進行維修?! 除了這點點遺憾外, 萊比錫是一個值得前往的寧靜城市, 在市中心經常遇上有水準的演奏者, 與音樂家有關的古跡處處, 音樂氣氛濃厚。下圖攝於湯瑪斯教堂門外的巴哈像, 教堂內司琴正練習管風琴; 教堂外, 相片的右方, 一位女子剛以小提琴拉奏完巴哈的樂章, 正蹲下來收好小提琴準備離開。



離開寧靜的萊比錫, 只個多小時的火車程, 就到了熱鬧的德勒斯登Dresden, 喜愛熱鬧和喜愛攝影的旅客, 都不可錯過這個地方。茨溫格宮、塞柏歌劇院、王爵長壁畫、聖母教堂等, 在易北河日落的映照下, 顯得格外美麗, 德國最美麗城市, 德勒斯登當之無愧。下圖為有巴洛克珍珠之稱的茨溫格宮。



計劃行程時, 有見從德勒斯登往紐倫堡Nuernberg的火車程太長, 於是決定於拜魯特Bayreuth下車, 先遊覽華格納Wagner和李斯特Liszt故居, 又是一個討人喜歡的寧靜城市, 不過景點不多, 預留約4小時已經足夠。下圖為華格納故居--寧靜別墅。



下一站-紐倫堡, 巴伐利亞的第二大城市, 景點集中, 主要在被城牆圍繞著的舊城區內, 大體上由國王門行上凱撒堡, 就算是遊覽完畢。我們在那裡逗留了一天, 悠悠閒閒地逛, 累了就坐下來吃吃喝喝。匆忙的旅客, 預留半天時間已足夠。沿斜路行上凱撒堡, 對缺乏運動的我有點吃力, 不過從凱撒堡可眺望紐倫堡全貌, 那段斜路是值得走的。下圖為紐倫堡城牆。



翌日南下慕尼黑München, 先遊覽集中於市中心的景點, 遊人非常多, 想避開路人甲拍張照是沒有可能的事。由於遊人太多, 拍照拍到有點火, 於是選擇離開市中心的景點, 乘十數分鐘電車到寧芬堡遊覽, 下車後再徒步十分鐘就可抵達, 那裡遊人不多, 可以悠閒地細味一景一物。下圖為寧芬堡。


離開慕尼克繼續南下, 到浪漫之路的終點站-富森Füssen遊覽, 此行是為了要參觀新天鵝堡, 迪士尼城堡的設計正以此作藍本。選乘了從慕尼黑開出的晨早直車班次, 也是全日唯一的直車, 免卻了拖著行李轉月台之苦。要注意的是, 列車會中途"甩尾", 只剩幾個車卡駛往富森終點站, 因此上車前要查看車窗上的標示, 月台上也有電子佈告板, 清楚指示車廂的終點站, 切勿依靠車廂廣播, 因廣播只用德語。下車後先將行李鎖於富森車站, 然後乘巴士往郝恩修雅高, 再轉乘馬車或巴士往新天鵝堡。甫下車, 即步往吊橋, 欲一睹新天鵝堡雄據山上的風采, 萬料不到, 新天鵝堡正進行維修, 城堡的一面全圍上了工程物料, 又是在旅遊旺季維修, 不知叫多少遠道而來的旅客失望! 不欲展示維修中的新天鵝堡照片, 下圖只好展示步往新天鵝堡途中所拍攝的美景, 遠眺郝恩修雅高城堡。


參觀過新天鵝堡後, 回到富森遊逛, 風景仍是美絕的, 見下圖, 美得像一幅壁紙。

入夜前到達奧格斯堡Augsburg, 睡醒後, 馬上到另一重要景點, 莫扎特Mozart故居是也。莫扎特在奧地利的景點早已到過, 在德國的, 固然也不會放過, 我要徹徹底底地認識這位天才音樂家! 很多人只喜歡浪漫樂期的樂章, 愛它和聲的爐火純青, 也是演奏技巧的挑戰。我卻更愛莫扎特的樂章, 表面上看來, 他的樂章無甚挑戰性, 其實, 他的作品深不可測! 看不懂的人和看得懂的人, 都可以演奏, 但奏出來的, 像是完全不同的兩首樂章, 這就是莫扎特樂章的精妙之處, 有若神來之筆! 下圖攝於莫扎特故居門外。


完成數個奧格斯堡的景點後, 就出發往斯圖加特Stuttgart, 一個現代化的工業城市, 到那裡主要是遊覽丈夫指定要到的景點--平治博物館。下圖攝於博物館內, 丈夫顯得很雀躍呢, 他說終於不再是故居、皇宮和教堂! 平治博物館的確叫人大開眼界, 內有多種紀念品出售, 出奇地, 價格並不算高昂, 是旅遊手信的當然之選! 斯圖加特簡直是名車之城, 在遊覽其它景點時, 發覺一路上遇到的都是各個頂級品牌的名車!


完成斯圖加特半天之旅後, 就到旅程的最後一站--法蘭克福Frankfurt。由於法蘭克福與科隆等幾個城市只個多小時火車程, 交通便利, 因此於法蘭克福住上三晚, 除於市內遊逛外, 也到附近幾個城市走走。

翌日早上, 行程編得滿滿的, 先從法蘭克福往科隆Köln, 主要參觀科隆大教堂, 有旅遊書指出, 未到過科隆大教堂, 說不上到過德國, 一見之下, 果真氣勢非凡。逛了數個景點, 不知不覺行到了萊茵河畔。見到了遊船碼頭, 再一次心動, 因持德國火車證, 有幾段航線是可以免費乘搭的, 船河時間見下方連結。惜計劃行程時已計算過, 船河的時間比較長, 遊了船河的話, 就要犧牲一些城市了, 最終還是決定放棄坐遊船。

http://www.k-d.com/

雖然未能坐遊船親近萊茵河, 但萊茵河的美景, 還是有機會欣賞的, 只要坐火車坐對位置就可以了, 由法蘭克福上科隆, 要坐火車的右方, 相反方向時, 則應坐於左方。說了這麼久, 甚麼驅使我放棄免費船河呢, 正是因為還要遊覽波昂Bonn和科布倫茨Koblenz。

到波昂當然是為了貝多芬Beethoven, 除了參觀其故居外, 市政廳、大教堂和波昂大學, 也是景點之一, 下圖攝於波昂市內的貝多芬像前。波昂的所有景點都靠近火車站, 約3小時可遊畢。


跟著沿萊茵河而下, 乘火車到科布倫茨。旅程中最艱辛之行就是這條漫漫長路, 累得我差點不顧儀態坐於地上。此行為了到德意志之角, 那裡能夠看到兩河-莫色耳河與萊茵河匯流, 據說風光絕美。看地圖, 以為不太遠的, 怎知行了超過45分鐘才到達, 可能之前在科隆和波昂已消耗了不少體力, 因此, 這段路的確難熬, 連體能比我好的丈夫, 也行得發傻, 一面沿河畔行, 一面舉手, 高叫"加油, 頂硬上", 哈哈, 回想起來, 從未見過他這個狀態呢! 累極的我見他這個樣子, 還多用了氣力, 發狂地笑! 那裡的人很友善呢, 見到這個傻佬的動作, 竟然對著我們友善地笑, 有幾個洋人也跟著舉手呢! 那裡的風景是美的, 那座威廉一世騎馬像, 是很有氣勢的, 河對岸的風光也醉人, 不過, 真的很累呢! 已想不起我們如何運用意志力, 在累得半死的情況下, 再走回火車站!

上機回港前的一天, 全天留在法蘭克福觀光, 景點集中在梅因河畔, 丈夫指定必到證券交易所。想不到就在證券交易所門外, 不少人坐於交易所的樓梯上喝酒談天, 也搭起了幾個帳篷在售賣東西, 感覺上像一個墟, 多於歐洲第二大金融中心! 那天並不是休市日, 交易所是正常運作的。下圖攝於證券交易所門外。


下圖攝於法蘭克福著名景點-羅馬山廣場。




完成法蘭克福之行翌日, 乘搭中午的航班回港。留港超過半年了, 旅遊癮發作, 可惜這個旅遊癮發作得遲了一點, 很多地方的機位已訂滿, 會努力找機位的, 希望復活假可以成行!


冰島、德國、波蘭華沙2009目錄頁

「Venus遊世界」總目錄


您可能會對以下博文感興趣:

Saxholl
冰島西部自駕2013
上海世博
上海米芝蓮體驗2010
巴黎鐵塔
巴黎遇小偷記2013
Helsingør
挪威瑞典丹麥行程規劃20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