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1日 星期日

英國、瑞典、芬蘭之旅--英國篇(行程規劃)


夜機從Stockholm飛London, 本想使用廉航, 惟廉航雜項多, 在比較過多間廉航和英航後, 發現價格相距不遠, 那就當然選擇英航了。抵達倫敦Heathrow機場新的第五航站雖已屆夜深, 為了擁有Catherine和Prince William的結婚限量版Oyster Card(類似香港八達通, 通用於倫敦的各種交通工具), 還是先購票才前往機場酒店。




翌日醒來, 到機場的租車櫃位取車, 租車公司有專車接載客人到他們的停車場取車。




我們的車子, 簇新的, 自動波, 是歐洲很常見的Ford品牌, 車內雖沒有豪華配備, 至少有個容量特大的車尾箱, 容得下兩個29吋的大行李箱, 掂! 與車匙扣在一起的吊牌寫著油渣Diesel, 心中暗喜, 理論上私家車多用較貴的無鉛汽油unleaded gasoline。後來才知道英國是與別不同的, 竟然Diesel的價格是比unleaded貴的, 空歡喜一場。



丈夫在香港不喜歡駕車, 相信他這次主動表示想自駕是認為英國同使用右軑和相信外國路寬車少吧, 他常說很享受在澳洲駕車! 怎料, 英國的市內道路, 甚至是到另一城市的公路, 部份的情況比香港更難駕馭, 幸好我只需要坐在一旁幫手"睇位"! 旅程中遇上四至五次因道路工程而全線封閉的情況, 這在香港很罕見, 沒料到在英國甚為常見, 全賴GPS的帶領始能順利到達目的地。順道補充一句, 不同的租車公司出租GPS約每天8-10鎊, 因此建議由香港自行帶往, 那可省回一筆。

英國自駕另一個問題是市內難找車位, 而且市中心的咪錶位價格並不便宜, 不少只容許泊兩小時, 時間到了不許再入錶, 註明"no return", 而且常見抄牌, 最驚險的一次是在劍橋Cambridge, 已付6鎊(即約港幣$78)泊兩小時, 急急趕趕的回去取車, 原可準時到達, 惟路過便利店想喝冷飲就進內光顧, 遲了約5分鐘返回, 見女警正在抄牌, 丈夫飛奔過去說:"不好意思, 遲了一點", 幸好她停了手, 往後都要看準時間取車囉! 

回港後約兩星期, 收到超速告票, 租車公司已自動在信用咭扣除42鎊(約$540), 只寄來文件知會我們。據我的觀察, 交通警是坐於警車內舉機拍攝的, 如在公路上見有警車泊在路旁, 可要駕慢一點, 我是當車子經過警車時才發覺警員在舉機, 那時已被攝了。英國不會像香港一樣在前面架設路障截停被攝的車輛, 因此被攝了只有在收到告票時才會知道。



先述路線規劃, 貪心的我, 想踏足英格蘭England、蘇格蘭Scotland和威爾斯Wales, 又想到達英國四面的海岸, 由於時間的關係, 只有北面的海岸未有踏足。大體上由南面的倫敦London走至北面的聖安卓St. Andrews, 然後返回倫敦還車, 再在倫敦逗留四天就飛往芬蘭。



Day 1: Stcokholm
Day 2: Stockholm, Sweden->London
Day 3: London(取車)->Windsor->Bicester->Swindon
Day 4: Swindon->Oxford->Birmingham->Wolverhampton
Day 5: Wolverhampton->Conwy->Liverpool
Day 6: Liverpool->Windermere->Bowness->Glasgow
Day 7: Glasgow->St. Andrews->Edinburgh
Day 8: Edinburgh->Durham->Leeds
Day 9: Leeds->Cambridge->Stevenage
Day 10: Stevenage->Eastbourne->Brighton->Gatwick
Day 11: Gatwick->London(還車)->Greenwich->London
Day 12: London
Day 13: London
Day 14: London->Helsinki, Finland
Day 15: Helsinki
Day 16: Helsinki
Day 17: Helsinki->Baltic Sea
Day 18: Stockholm->HKG
Day 19: Stockholm->HKG



我們駕駛上述的路線, 全程走了2200公里, 耗用了141公升汽油, 入油的花費約199鎊(~$2500)


到英國、瑞典、芬蘭詩麗雅郵輪2011目錄頁



您可能會對以下博文感興趣:

峉里
峉里2010
酒莊
墨爾本酒莊遊2012
格陵蘭
格陵蘭Ilulissat冰川2010
布魯塞爾
比利時布魯塞爾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