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布魯塞爾、冰島、英格蘭、巴黎之旅--冰島自駕篇(一)租車


旅程的第三天,這天將由比利時首都飛往冰島首都。


早上起來,走約六、七分鐘到機場巴士總站,我們會乘12號巴士往機場,車程只需三十分鐘。

機場巴士資料見http://www.mivb.be/airport-line.html?l=en





在車站的正前方有一部寫著GO字樣的售票機,只接受以信用咭或硬幣付款,不接受紙幣。於售票機買票的話,成人每位4歐羅。如於上車後直接向司機買票,則每位需6歐羅。

到達布魯塞爾機場

我們今次選乘Thomas Cook屬下的Condor航空前往冰島首都。上機前先到機場貴賓室吃點東西,未知比利時人是不是特別喜歡喝酒?候機室內的食物選擇不多,但酒類的選擇卻非常多。丈夫選了下圖的啤酒叫我為他拍照,他說Hoegaarden比利時啤酒在香港相當受歡迎,但他卻從未見過這種小瓶裝。


上機不久就派餐,飛機餐很多時都不值一提,但Condor航空的卻給我們很大的驚喜!我們四人一致讚賞那塊三文魚非常香滑;薯仔沙律也十分美味!三個多小時的航程就到達冰島Keflavik機場。


氣人的租車公司

步出機場大堂,往左走到租車公司櫃位,果如機場網頁資料所載,只有HertzEuropcarAvisBudget,那我們光顧的SIXT?! 話說四年前遊冰島,我們光顧了一家並非位於航廈內的租車公司,要等該公司的員工到來舉人名牌,相認後接送往取車,上回呆等了該員工半小時!汲取了教訓的我們,今番租車決定只光顧位於航廈內的租車公司,想不到竟然再次中招,實在失策!


落實租車前,我們發了個電郵查詢位置和其它事項,SIXT的員工表示他們的公司就在機場,取車在航廈內"等";還車如趕時間,可自行推行李到機場,不需車子接送。見他那樣回覆,我們一心以為就算不在航廈內,也是超近距離的吧!


結果在航廈內等了又等、找了又找,都沒人來接,隱約見到遠方有一幅超大的橙色海報(橙色是SIXT的代表顏色),於是決定留下爸媽在機場看守行李,丈夫和我步往該處。那天天陰,灑著微雨,刮著超強的風,戴著眼鏡的我,眼睛仍被強風吹得不斷湧出淚水。更重要的是根本沒有行人路通往該公司,我們要走在公路旁,車子就在我們身邊飛馳而過,走了約十分鐘終於到達!眼前是下圖那個情景。客人那麼多,爸媽還在機場等我們,要待何時才能接回他們呢?!


跟著下來是叫人更氣的經歷,第一部給我們的車子有多處明顯的花痕和陷,走近看更發現司機位那邊的車門變形。我們要求換車,該職員竟然認為沒有問題,並且表示所有車子全被預約,再沒有別的。我們見已等了那麼久,試開合了多次尚算暢順,本打算要下來。怎料著車後,發現油缸的油接近用盡,該職員竟表示還車時也用盡油就可以。面對如此不合理的要求(我們真的不懂計算,入機場的路途遙遠,未到機場已沒油怎辦?!),丈夫堅決換車。

那職員後來問我們是否懂得駕駛棍波車子,我表示不懂。怎料再次出停車場看車時,車子是棍波的,完全無視我們的話,早於預約之時,我們已選擇了自動波的!那職員跟著給我們一部較小型的車子,比我們預訂的低一個級數(當然不會退回差額),但外觀簇新,本想妥協,可惜車尾箱狹小,放不下兩個大行李箱!這經驗真是非常經典,upgrade就聽得多,我們竟連番遭遇downgrade!先是自動波變棍波,再來中車變細車!那職員繼續推說沒有別的車子,迫我們於三者中選其一。和丈夫商量過後,我們決定退租,並要求那職員寫下名字及員工編號,我們要向其公司投訴,他還辯駁已經給了三架車予我們選擇,問我們要投訴甚麼!(故事長篇,下刪一萬字)

最後,他給了我們下方那部車子,外觀較新,行了不到二萬公里,不過有一個輪胎的外觀明顯不同,丈夫依他的經驗表示應該安全,就要了這部。




明明是有車的,明明是我們網上預訂的同一個級數的,為甚麼一開始不給我們?我們在這兒浪費了兩小時!在超級旺季的八月份租車,車價令人咋舌,我會期望租車公司能夠給予較佳的服務!車子只租用一個星期,要八千多港元!

下圖是我們四月份找車子時的截圖。而這類中型大小的私家車,有些租車公司更索價萬多。



有一條輪胎的模樣與其它三條明顯不同

上圖為與別不同的輪胎。下圖是正常的。



跟著開始了我的第一次左軚駕駛,對於每天駕右軚的我,現在望鏡沒有鏡,又不能貼右跟線預位,所有習慣都顛倒了,一時間難以適應!在機場的drop-off區接過爸媽後扭軚駛出來,車道較窄,丈夫說還有不到2mm(有沒有那麼精確),我的右側鏡就會刮花前車。平常在香港駕駛自信十足,自問預位和距離感都很不錯,現在被丈夫一嚇,眼見車子將要駛上公路,決定在路肩下車,叫丈夫駕駛。丈夫說車保只寫了我一人為駕駛者,反正丈夫不喜歡駕駛,我也不放心他駕駛態度粗心大意,就這一次吧,到酒店後要練車!


爸媽留在房中休息,丈夫和我在酒店附近練習,下圖是酒店附近的平格費利爾湖。




下篇將正式走冰島景點,總結2009年在冰島環島的經驗,東面的一號路比較曲折顛簸,為安全計,今番不作環島遊,只會到首都周邊、南部和上次未到過的西部。走過的景點/小鎮見下圖。


最後,推介兩個實用網站和一個有趣網站,見下方簡介。

有詳盡的冰島路況資料,即時互動,可知道道路的材質、風速的強度、道路工程、道路開放時段(部份冰島的道路,只在夏季開放)、道路即時狀況等,適合穩陣派的駕駛者。



詳盡的冰島天氣網,仔細估算各區、各時段的天氣狀況。



最後介紹一個無聊但有趣的網站,送給記掛冰島或想認識冰島的blog友們。

想感受冰島的太陽和風雨,按入以下連結就可以,它透過十一個網絡攝影機,傳送冰島即時的狀況。




到此次旅程的目錄頁

到「Venus遊世界」總目錄


Copyright © 2013 by Venus. All rights reserved.


您可能會對以下博文感興趣:
冰島 馬蹄灣 聯合國總部 紐西蘭南島
冰島環島自駕
加拿大威士拿
紐約曼哈頓
新西蘭南島

4 則留言:

  1. 自駕遊好開心, 好自由呀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 想去邊就去邊, 想留幾耐就幾耐, 唔洗等車趕車 :)

      刪除
  2. 樓主仲會5會推薦SIXT? 我見佢地價錢真係平過其他租車公司... 係到諗左好耐.....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諗都係剛遇正個衰o既, 我見另一個職員o既態度唔錯架。記住要保障自己o既利益同安全, 唔滿意就堅決唔好要架車, 如果真係平一截, 可以搏一搏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