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6日 星期五

Day 2--紐約曼哈頓中城及聯合國總部


紐約市這個Big Apple分為五個行政區,見下圖,這五個行政區亦同時是紐約州的五個郡,我們這趟旅程主要留在曼哈頓區Manhattan遊覽。


出發前,丈夫借了一疊紐約旅遊書回來給我看,最後留下了太雅出版的《搭地鐵玩遍紐約》,因此紐約官方旅遊網只作輔助,沒有詳看。



早餐後先走走丈夫上班的路,從酒店步往只需五分鐘,非常方便,然後行景點,周末的紐約,遊人如鯽。


位於第五大道The 5th Avenue的紐約公共圖書館The New York Public Library為全球第四大和全美第二大的公共圖書館。



上圖的主館在1911年啟用,門外由兩隻石獅守衛,一隻叫Patience忍耐;另一隻叫Fortitute堅毅。


館內使用了不少大理石,相當具氣派。








館內陳設保存得十分好,值得一遊!


離開圖書館後步行到Grand Central Terminal中央火車站,在1913年啟用,和前者的啟用年份相若,不難想像1910年代紐約的繁華面貌。




中央車站外的鷹雕像,背景的摩天大廈為克萊斯勒大廈Chrysler Building,在1930年建成,是當時世界上最高的建築。


中央車站面向42街的一方,有個1914年揭幕的雕塑群,刻畫了MinervaHercules Mercury三個神祇,高14.6米,是當時最大型的雕塑群,被包圍著的鐘高4米,使用了世上最大塊的Tiffany玻璃製成。


車站天花為星座圖,惟用色太淺,試了幾張也拍得不好!


車站的地標──四面鐘,鐘面以貓眼石製。



Vanderbilt Hall是以前的候車室,現用作特別展覽或出租作私人活動。


車站大堂的下層是大型的美食廣場,我們在這旅程中曾多次光顧。


步往位於第1大道的聯合國總部Headquarters of the United Nations,進入這橫跨4248街的總部範圍等於離開了美國,因為這片土地是屬於聯合國193個成員國的。


留意連結內的開放時間,此外星期六日不設導賞。


欲走進聯合國總部參觀要先向門外的保安出示旅遊證件,保安只會讓其中一人入內。丈夫表示由他進去,我於是乖乖在門外等候,以為遊人不算多可以很快進去,沒料到要曝曬十數分鐘。


入內辦手續的需要交passport予櫃台人員掃描,然後獲發一張label,隨行者則獲發手帶。丈夫出來為我戴上手帶後再一起入內過安檢。




會議廳

回到位於第五、第六大道和40-42街的布萊恩公園Bryant Park


Bryant的紀念銅像

高樓大廈圍繞著一片綠茵


此外尚有乒乓球枱、下棋區、閱讀室和一個有五洞的推桿練習場等。

離開公園後向第七大道的時代廣場百老匯方向走。紐約時代廣場既稱之為世界上最繁忙的行人專用區之一,遊人的確多得連舉機都覺得困難,除了人海,還是人海,幸好遊覽當天展覽了一個約8米高的勝利之吻Victory Kiss(又稱世紀之吻)雕像,那麼在人海中終於有焦點了!



勝利之吻源於1945815日(紐約時間814日),日本宣佈投降,二戰結束,紐約不少民眾走到時代廣場慶祝抗戰勝利。當時一名美國水兵高興得不論對方的性別、年齡、樣貌,但凡出現在他身邊的都被捉著擁吻,剛巧一名攝影師拍下了那水兵擁吻護士的一刻並刊登在雜誌上,成了世人喜愛的經典照片,不少國家都將之製成雕像。
今年恰巧是抗戰勝利七十周年,在814日,即遊覽前一天,時代廣場就進行了千人吻活動,不少夫婦和戀人模仿雕像的神態擁吻。我們雖然遲到了一天,損失了拍攝大型活動的機會,幸仍可拍到那別具意義、栩栩如生的巨型雕像。


每年都會在新聞中見到的時代廣場地標。


時代廣場店舖林立,當中M & M's World特別值得前往,不論是店內裝修,還是手信禮品都十分吸引。


M & M's World正對面就是Hershey's chocolate world,也不妨順道逛逛。


回酒店的路上經過第六大道,在周末變成了市集。

洛克菲勒中心Rockefeller center,由十九座建築組成,大樓底層互通,當中包括商廈、銀行、餐廳、郵局和各式各樣的商店,說成是城中城絕不為過。



金色雕像前的位置,在冬天會變成溜冰場

然後沿第五大道返回酒店,沿途百貨和名店林立,我們逛了一些感興趣的品牌。


第五大道另一吸引遊人駐足的景點──聖巴特里爵主教座堂St. Patrick's Cathedral,不論是外觀,還是教堂內,St. Patrick's Cathedral都具有懾人的氣派。

由於這天逛的景點都在酒店附近,有些甚至是每天必經之路,因此不少景點之後會再次前往。


翌日將走遠一點,離開曼克頓區遊逛,待續..


美國紐約2015目錄


「Venus遊世界」總目錄


您可能會對以下博文感興趣:
bove island 白馬極光 ilulissat冰川 皇后鎮住宿
加拿大北部及美國阿拉斯加
極光網站及手機apps
格陵蘭Ilulissat
新西蘭皇后鎮住宿



6 則留言:

  1. 紐約真喺好靚,
    電視,電影睇好多,
    我無去過美國,無法親身體驗,
    但入境簽證以是攔路虎,
    雖然喺咁,我亦想去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1次踏足美國, 以為d建築會殘殘舊舊, 點知保存得好好, 遠比心目中靚
      完全同意, 個簽證係好煩, 如果唔係因為公幹, 完全冇諗過會去美國

      刪除
  2. 感覺上紐約的城市規劃不錯呢,有公園有圖書館有教堂有火車站有行人專區.......高樓大廈雖然多但不太覺得侷促^^
    圖書館真的很美,會唔會有個corner專擺中文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 規劃得唔錯, 幾平衡, 同埋冇諗過d歷史建築保存得咁好, 市面好光鮮
      嘻嘻, 冇乜文化添, 我之後再行都冇留意有乜書借 :)

      刪除
  3. Venus,我上次無進入聯合國總部參觀,只是外觀,真是可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冇join個導賞, 所以都係冇睇晒。留番少少可惜, 咁再去時咪有新野睇囉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