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0日 星期日

Day 3—冰島金環Golden Circle及機場周邊



日出前起來尋找極光的蹤影,仍舊多雲有雨,失望地回房多睡一會。


昨晚累到不想吃,於是將晚餐當成早餐,吃飽就留匙離開。


車子正正泊於屋旁,又是天陰有雨的一天。


屋後的遊樂場


開始新一天行程,金環(又稱金圈),我們又來了!相信再來多十遍冰島的話,金環還是必到的,因地理位置方便,景點值得一看再看。

金環Golden Circle即首都附近由幾個景點串連而成的旅遊路線,當中著名景點包括平格費利爾國家公園Þingviller、間歇泉Geysir和黃金瀑Gullfoss,還有幾個名氣稍遜的景點。


Golden Circle Apartment發車,不消30分鐘到達間歇泉Geysir




間歇泉範圍雖不算廣,仍建議預留一小時,因當中最受遊人歡迎、噴發得最頻密的Strokkur,見下四圖,約五至十分鐘噴發一次,水柱高度由15米至40米不等。





有時Strokkur儲存的能量未夠,噴出來的水柱會較矮較弱,那就要多等五至十分鐘,假若鏡頭捕捉得不好又要等下次,想同時拍攝水柱和人的話又要再等,所以至少要拍上幾回。


上圖是已經極少噴發的Geysir,是場內,甚至是世界上曾經噴發得最高的間歇泉。據說Geysir的噴發與地震有密切關係,那就寧可它不再噴發了。

場內其它溫泉,部份水溫非常高。


Litli


Blesi


Konungshver





天色漸轉晴,驚喜!






間歇泉附近的商店、餐廳、酒店和展館。


丈夫手上的是冰島罐裝空氣,約售70港元,價格竟然比之前上調了,有趣有趣,那是代表有價有市?!



10分鐘車程到達黃金瀑布Gullfoss

黃金瀑布由兩段瀑布組成,上段高11米,下段高20米,詳見下圖。


參觀黃金瀑布有兩條路線,分別為上路和下路。上路即從高處看;下路則可靠近瀑布。若走下路的話,建議帶備雨衣或有帽防水的外套。
我們先走上路,將車子泊到鄰近餐廳和店舖的停車場。

沿木板路走,可從不同角度看到兩組瀑布的全貌,去圖。





除了「氣勢磅礡」,還有更貼切的形容詞嗎?





下段瀑布的水花能飛濺到高處,在上路走到迎風處會被水花沾濕。




使用樓梯走到下路,甫走了幾級,丈夫建議駕車到下方的停車場,免得回來時要拾級而上。有道理!馬上回去取車駛到位於下路的停車場。


如於七月及八月超級旺季前往,下路停車場較細小、易泊滿,這方法未必可行。


還是首次見到陽光下、藍天下的黃金瀑布,或許因為時晴時雨,還加送了一道彩虹,很美啊!









丈夫決定走完整條下路,我卻不欲弄濕衣服,看丈夫拍回來的照片。









近年絕大部份相片只影景,難得在黃金瀑布會人、景同攝,只可惜沒預料會再度前往,否則每回應走到同一個位置拍,那應該更為有趣。



想感受黃金瀑布的氣勢嗎?謹記開揚聲器啊!



公路上遇上大群冰島馬,馬上將車子停在路旁拍攝。



冰島馬的體型較矮小。


開始下起微雨,到達Vatnsleysufoss,又名The Faxi,見到foss字,即又是瀑布景點。








35號公路上的休憩處,停下來看Ölfusá河,那是冰島流量最大的河流。



續沿35號公路走至biskupstungnabraut段的觀景處,近Selfoss的位置,前方仍是Ölfusá河。見到這樣的山與霧,我頻呼這兒「好冰島」,丈夫回說「妳不就是在冰島!」





續往機場方向走,霧不止籠罩山頂了,幸好是行走在公路而非山路。



是晚住宿V11 apartment,位於機場附近的新發展區。甫將車子停在屋外,住在二樓的屋主即下來相迎。





屋內陳設簇新、衛生狀況無可挑剔、廚房設備齊全,唯一缺點是入住當晚的風聲非常大,我是打雷聲也吵不醒的,所以對我沒多大影響,丈夫卻不斷被風聲吵醒,因此較「醒瞓」的看來並不適合入住。文末攝錄了屋外的風雨聲。

安頓後到了昨天逛過的那家Bonus超市,今天泊到了另一邊停車場。





就在超市對面有個保育區,就在Stekkjarkot,可從Göngustígur街駛入,這個景點之前未有到過。


天色陰暗,雨越下越密,見有一段路要走,在猶豫應否前往,幸好最後還是走了這段路。雖算不上絕色美景,倒覺得值得一看。













下圖是只有黑灰白的世界,不就是冷冷的冰島。




Ytri Njardvikur KirkjaKirkja即教堂是也。


走到了Ægisgata海旁看Vatnsnes vitinnvitinn即燈塔的意思。






是信天翁嗎?


在等候GPS訊號時亂走一通,走到了一個小社區,內有netto超市,不論走到哪裡,逛超市都是指定動作,不僅能看到當地物價,也能窺見當地人的生活。



Netto出售X-traCoop品牌的貨品,而Bonus則出售Euroshopper的貨品,這些品牌對於經常歐遊的旅人相信不感陌生。


駛到附近Rokksafn博物館,是冰島搖滾音樂博物館。對搖滾音樂Rock Roll不特別偏愛的我只打算拍張照就離開。不過從外面看進去,應該已關門,時間也不早,是時候回apartment了。

這天車子走了213公里。


丈夫用焗爐煮食的時間掌握得很好,回apartment後焗了一個脆邊pizza出來,不貼相了,很大罪咎感,這把年紀應該只吃健康食物的。此外試了一款較昂貴的魚扒,賣相好看,相當厚身,惟味道和質感也及不上之前推介那款。


屋主於雪櫃內放有牛油和鮮奶,認著它們,味道非常好。到冰島旅遊的話,值得一試。



再晚一點,屋主來找我們送上明天的早餐,比預期豐富,其實廚櫃內已放有幾款穀物早餐。Skyr是冰島名牌乳酪,認著這款杯型,這款是超好味的。

丈夫凌晨被風聲吵醒,於是打開門錄了一段屋外的風雨。



翌日有個難題,我們大約下午一時就要還車,否則要多付一天車租,惟我們下午六時始登上郵輪,這幾小時沒車用的話,就白白浪費半天。

待續..

北極三島郵輪極光2015目錄頁

「Venus遊世界」總目錄


您可能會對以下博文感興趣:
格陵蘭 馬蹄灣 冰島住宿 塔斯曼尼亞
格陵蘭海上美景
加拿大威士拿
冰島住宿及飲食
塔斯曼尼亞北部

12 則留言:

  1. 我早上去黃金瀑布時天色昏暗, 冇落雨, 所以沒有遇上彩虹. 你地好好彩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經第3次, 都唔算囉, 似係努力有回報多d。
      有朋友第一次去已經係藍天+彩虹

      刪除
  2. 黃金瀑布真係好靚,唔怪得咁多人去
    夜晚打橫飛的風雨真係超勁~~~~!!!
    最後那半天去了做咩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靚呀, 好有氣勢!
      好似打風咁
      爭取一分一秒遊覽冰島囉 ^.*

      刪除
  3. 有藍天影相真係靚好多呀~

    回覆刪除
  4. 今日冬至~祝你冬至快樂團團圓圓~
    再預祝你聖誕節快樂~~~
    gullfoss你有太陽咁影又係另一番滋味~靚~~我兩次去都係陰天~
    Vatnsleysufoss雖然規模唔算大~但係都幾靚~下次睇下有無時間睇先~
    民宿主人準備既早餐都幾豐富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 我都祝妳有個快樂聖誕 ^.*
      唔緊要, 等妳take 3, 我都係第3次先睇到, 但妳d極光係離晒譜咁靚, 我睇左4次都冇成天都綠色咁誇張, 實在大開眼界!
      Vatnsleysufoss係順路架, 有個景點牌仔指入去, 唔洗點行, 一落車即影
      係呀, 正!

      刪除
  5. 冰島跟我這裡一樣, 冰冰冷冷的, 有點令人情緒低落.

    在此祝願你, 聖誕節快樂, 新年進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普天同慶的日子, 不要情緒低落, 陽光總會到來的!
      謝謝, 也祝您聖誕快樂, 新年進步 \(^0^)/

      刪除
  6. 又多雲有雨⋯
    而且揸車咁大霧,小心駕駛。仲有,上篇見到你做柴犬夫啦 XP
    聖誕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 幾日都係咁, 已經算係比預期好, 天氣預測都係落雨
      o係公路遇到大霧都ok, 反而覺得第1日d狂風得人驚d
      09年我地o係939號山路遇到伸手不見五指o既濃霧, o個次我嚇到標晒汗
      多謝多謝, 我都祝你聖誕及新年快樂 ^0^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