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8日 星期一

Day 6 “全部都是冰”之冰島南部

 

到達精彩的冰島南部,這天節目豐富,因此篇幅較長、相片較多。

早上起來,仍然密雲,到住宿的餐廳吃過早餐就開始行程。


身處的Höfn í Hornafirði已在瓦特納冰原Vatnajökull下(冰島語jökull即冰川),它是冰島最大、歐洲第二大的冰原,覆蓋著冰島8%的地表面積。這天我們從Seljavellir Guesthouse到是晚住宿Fosshotel Glacier Lagoon,大約在Vatnajökull下走了四份一的路程。若沿途不停留,約需個多小時車程,惟我們不斷探冰川,因此接近日落才抵酒店。

Vatnajökull冰原有多近三十條冰舌,第一站先探尋Hoffellsjökull


路牌指進了一條長路,如沒有四驅車,要在上圖下車了。
水窪積水甚深,惟這是必經之路,走過後仍有漫漫長路始到Hoffellsjökull。



沿路的其中一段有冰島馬相伴

走著走著,下起微雨來,加上沿路積水,十分泥濘。在猶豫應否繼續走時,剛好見到回程的遊人,就問了對方前面的路況和景觀,對方說沒裝備的話有點難走,而且走近還是看不清的,於是我們決定回到車上去。

車子轉回一號路不久,又見到冰川

看!這回可看到三條冰舌,但不要由這個路口轉入,再往前駛約500m有個小牌寫著Fláajökull的小路口就對了。


除了初段的路況較佳,走入一點,路上頗多坑洞和積水,我們一直駛至下圖就下車評估水窪的深度。


剛到來時,也有另一輛車子在這兒停下,是一對來自德國的夫婦,大家攀談了一會都決定不冒險駛過,免得車子死火耽誤行程,於是我就在這兒拍拍那三條冰舌。





回到一號路,途經Esky觀景台,一邊可望三條冰舌;另一邊望向冰川出海處,時間鬆動的話不妨一遊。










車子續沿一號路走,下個景點是新開拓的,停車空地剛劃了出來。

除了近入口處路況較佳,往後的路段是完全未有鋪設的unpaved road,沿途也沒有路牌,只靠地上的車輪痕跡,路面遍佈大小凹凸洞,而且大部份路段狹窄,只夠一架車通過,還要上山。由於上山時看不通前路,十分擔心有對頭車,人家俯衝下來,我們上斜一定「蝕底」,為保障安全,每回遇上blindhead我都會響號,猶幸這個季節遊人不多,印象中整段路只遇上了幾輛對頭車,還好是在路況明朗時遇上的。


駕駛大約半小時到達下圖,然後徒步往Skálafellsjökull冰川,那段路也不短的,這景點我們遊覽了約兩小時。


難得放晴,冰島的藍天很珍貴呢!陽光使得冰川的紋理和植被的顏色更亮眼呢!














欣賞過這條冰川後,還可駛到Heinabergsjökull,但由於我們已花了不少時間在這兒,決定原路折返。



相信這個景點的設施和道路將會改善,下次再臨的話,應該不用再駕顛簸的路了。十分高興,這回是第五次遊冰島了,這兒卻是我首度遊覽的景點呢,有新鮮感啊!


路過一號路叫人驚艷的美景,這個季節不是旅遊旺季,交通並不繁忙,於是泊到了路旁快手攝了張照。








續沿一號路走,見有美景就駛進了休憩處。在美好的天色下,一切的景物都美得讓人目眩!









然後到了南部第一大景點──傑古沙龍冰湖Jökulsárlón,這兒不知到訪了多少遍,試過同一次旅程來兩回。惟每次重臨,冰好像愈來愈少。








離開傑古沙龍冰湖後到了出海口處的黑色沙灘,這個時間只有碎冰,不過在黑色沙灘的襯托和陽光的照射下,碎冰顯得相當耀目,也美啊!








返回一號路繼續賞冰之旅,下一站是Fjallsjökull冰川,其前方是Fjallsárlón冰湖,上數圖。走這個景點時,雨愈下愈密,所以照片不大清晰。這個景點是相對新的,記得2009年到來時還未被開發成景點,我們是在2013那次旅程才首次遊覽,那時剛開了一條爛路出來,還未有路標,後來每次到來,就愈見完善,現在連餐廳都有了。


Fjallsjökull正左方,很有弧形美態的是Hrútárjökull


向右望會見到Breiðamerkurjökull



在大自然面前,人顯得有多渺小,見到相中的觀光小艇嘛?










離開Fjallsjökull後,見到景點路牌就轉到了下一條冰川──Kvíárjökull,下車後要走一段路,由於這不是大景點,只有我倆獨霸冰川,離開時才見有一家人前來。




終於到了Day 6的尾聲,返回酒店了,臨進入酒店辦理入住手續時,還到了正正在酒店旁的Norafoss拍了張照。那樣就完成了一天極為豐富的冰之旅。





走了這麼一天,我們還是在瓦特納冰原Vatnajökull下呢,只是欣賞了屬於它的多條冰舌。

到 春天遊冰島2019目錄

Copyright © 2020 by Venus. All rights reserved.

4 則留言:

  1. 回覆
    1. 多謝小月^0^ 快要除夕, 我也祝妳新年快樂, 2021年要安定同冇疫症, 人人可以自由相聚, 自由旅遊!

      刪除
  2. 祝 Vwnus 闔家喜迎2021, 並祝你們身心安康 事事如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 也祝您2021身心康泰, 旅遊愉快(唔係為某旅行社賣廣告, 而係喺冇得旅遊嘅日子, 更加感受到可以旅遊愉快係咁好嘅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