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4日 星期日

香港故宮博物館參觀攻略(三)──四至七號展廳

 

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四號至七號展廳

展廳四(二樓)龍顏鳳姿──清代帝后肖像


甫走進四號展廳就被眼前的兩幅畫像震懾,很大幅,很有氣勢啊!

四號展廳重點展品1:這對帝后畫像,右方是孝莊文皇后朝服像;左方是太宗文皇帝,即清朝奠基人──皇太極的朝服像。

四號展廳重點展品2:孝欽顯皇后朝服像畫稿。清代宮廷畫師在繪畫正圖前要先起稿,惟存世的稿本不多,因此更形珍貴。這張孝欽顯皇后(即慈禧太后)畫稿從未公開展出,於2017年才於北京故宮圖書館被發現,這次的展期只有三個月,因此要把握時間入場觀看啊!

四號展廳中的超有氣勢屏幕。


展廳五(二樓)器惟求新──當代設計對話古代工藝

個人非常喜歡五號展廳高貴優雅的氛圍與佈局。

五號展廳重點展品1:乾隆帝御題雕桐蔭仕女圖山子,這是北京故宮館藏的玉器中被譽為鎮院之寶的玉器!

所謂山子,是文房常見的陳設品,是清代宮廷以玉製作的立體圖畫,稱玉圖,又稱為玉山子。

這個玉山子從內容到風格都模仿了清代康熙時期的一幅油畫作品《桐蔭仕女圖》,這幅油畫出自中國宮廷畫家之手,是目前所見最早的中國油畫作品之一,而這件玉山子最絕妙之處在於雕刻的原料竟是一塊廢品。所謂廢品,原來是因為這件由新疆和闐贈予乾隆帝的上等羊脂貢玉已被使用過,中間的挖空處已製成了玉碗。後來有個蘇州玉匠覺得剩下來的部分丟棄太可惜了,決定善用剩餘的部分,挖去了的圓洞就當成月洞門,帶黃的桂花色玉皮做成梧桐和山石,而潔白的部分做成石桌和石凳,連玉石上的裂縫,經過玉匠的巧妙處理,變成了半開半掩的門縫,恰好透出自然光,成功地將廢玉變成寶物。這件玉山子雕成後,乾隆皇帝大為喜愛,還將玉山子的來歷賦詩,御筆親提於玉山子底部,故不論從藝術價值,還是文化價值來看都是難得一見的珍品,不愧被譽為北京故宮的鎮院之寶!

五號展廳重點展品2:乾隆款彩色玻璃螺旋紋撇口瓶。乾隆時期創造了一種新的玻璃裝飾工藝,稱為「攪玻璃工藝」,過程複雜,類似擰絲。這種工藝多以雙直行、單直行、圈欄等方式出現。這件作品則比較特別,紅白藍三色相間旋轉成紋,整體感覺富動感,彷彿將靜止的器物注入了生機,是清代玻璃的珍品。

製作過程先以白色玻璃吹製瓶身,然後加上紅藍兩色的玻璃條再打磨瓶身,最後瓶口和底部以套玻璃技法加入碧綠色的玻璃作裝飾,過程繁複、工藝高超。

五號展廳重點展品3:朱碧山款槎杯,槎即木筏,是一隻銀製的飲具,由元代銀匠朱碧山首創,現今存世的只有四隻。

創作意念源自博物志中張騫乘槎上達銀河,與牛郎織女相遇,因此以槎的器型製作成杯,中空的樹幹位置可以盛酒,人物的頭、手等部分獨立鑄造,然後焊接到銀杯的主體上,而焊接位能夠做到不著痕跡,技藝超凡。

五號展廳重點展品4:乾隆款畫琺琅八棱開光山水花鳥圖提梁壺,其造型仿西洋銀壺,裝飾為傳統工筆風格的山水花鳥,是一件揉合東方與西方文化的傑作。壺身以銅為體,表面鍍金,再以琺瑯畫裝飾。

除用料與技巧上乘外,此壺在設計上亦兼顧實用,把手位置加上金星玻璃珠襯托,美觀之餘有效防滑,另配有小油罐可點燃加熱。


展廳六(三樓)同賞共樂──穿越香港收藏史

六號展廳重點展品1:明龍紋束髻冠,這束髻冠的裝飾繁複瑰麗,頂部和底部飾以金片和金絲造成的蝙蝠和蓮花形飾。頂部兩側有連珠、卷雲紋和五爪趕珠雙龍,正中火焰珠鑲嵌紅寶石,龍頸有彈簧,使佩帶者於行動時龍首會跟著搖擺,十分生動。

六號展廳重點展品2:三國演義頂箱櫃,以黃花梨、鐵力木、大理石及黃銅製成,是明末清初的作品,櫃上繪畫了三國時期的圖案,甚具特色。

上圖是不曾見有報章提及的六號展廳展品,據個人觀察應是博物館中歷史最悠久的展品,它是半山類型甕,小牌寫著屬新石器時代,約公元前70002200年。很誇張吧,還是那樣完好無缺。

半山類型甕應比上圖三號展廳中的紅陶鬹還要歷史悠久,紅陶鬹只是新石器晚年龍山文化的產物,即約公元前26002000年,當然,這也十分誇張了,已距今四千多年了!

 

展廳七(三樓)古今無界 — 故宮文化再詮釋

此展廳並非展示文物,反之是以嶄新方法去推廣中國傳統文化。這個展廳邀請了六位香港多媒體與跨界藝術家以他們的視角重新詮釋和演繹故宮文化和藏品,參觀者能以視覺、聽覺和觸覺去體驗展覽。當中的展品──慶(上圖)的靈感來自宮廷樂器金鐘和玉磬。以氣球的聲音,通過31條聲道的音響設備和12種音效,呈現香港煙花匯演。

另一展品冥冥之鐘

星垂平野

看畢各個展廳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地面下層還有一個樓層,那裡有紀念品出售,還有一個很大的場地,離開博物館前不妨看看。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不論在設計和藏品上都十分精彩,個人在參觀了兩次後還是很想再度前往。或許待數月後有些展品輪換了再入場,現在留多些機會予未入場的同好。



Copyright © 2022 by Venus. All rights reserved.

2 則留言:

  1. Venus, 祝你暑假愉快。香港的炎夏又風又雨 祝你和家人均安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您! 唔好意思, 好少登入。我都祝您同家人一切好!
      香港到宜家先開始有啲涼意, 您嗰邊天氣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