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2日 星期五

香港故宮博物館參觀攻略(二)──博物館設計精粹及一至三號展廳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設計精粹


在介紹各展廳的展品前,想提一下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設計也十分值得欣賞。香港故宮由本港知名建築師嚴迅奇設計,外形似古代的大方鼎,與北京故宮同以中軸線對稱設計,顏色則以紫禁城建築群為主調,呼應紫禁城的紅牆、黃瓦與藍天。香港故宮外牆深啡色的部份有點似鏽跡,又有點似甩漆,原來那是設計師特別挑選的物料,稱為耐候鋼,它會隨時間及氣候氧化,以代表故宮文物經過無數歲月的洗禮。

甫進入香港故宮博物館,不妨抬頭看一下那鋁合金琉璃瓦天花,不同距離、角度和光線彷彿會呈現不同的美。


露台更是必到的打卡位,西九文化區、維港天際線盡入眼簾。


參觀建議

地下及一樓人流較多,見人多時不妨先參觀較高樓層的展廳。

展廳一、二、三、五皆精彩。

四號及六號展廳的展品相對少,其中四號展廳只需看幾幅肖像畫,兩廳加起來不用半小時應可逛完。

七號展廳快閃就可以了,那裡並非展示文物。


一號至三號展廳的重點展品/打卡之選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展出近千件珍品,其中百多件為國寶級的一級國家文物,究竟哪些最值得細意欣賞?對於絕大多數文物上的門外漢,只知全都價值連城,面對那麼大數量的珍品時,該如何重點地看?為免漫無目的地逛,到網上看了不少珍品介紹的文章和報導,以下集大成,將最被廣泛報導或介紹的輯錄

一號展廳(地面)紫禁萬象──建築、典藏與文化傳承


一號展廳重點展品1:盤龍紐「大清受命之寶」,製於清朝崇德年間,後被乾隆欽點為二十五寶之一,並位列二十五寶之首!白玉潔白潤澤,盤龍紐線條流暢,顯示出清朝前期的玉石雕刻已有高水平。

一號展廳重點展品2:明黃色雲龍紋男單朝袍,為清朝康熙皇帝的朝服,只在重大慶典中穿着,而這件珍品更從未於北京故宮展出,是首度曝光的珍品。

 

二號展廳(一樓)紫禁一日──清代宮廷生活


二號展廳重點展品1:彩雲蝠壽字金龍紋男龍袍,為乾隆皇帝的吉服之一,此袍有九條五爪龍,還有只有皇帝才配有的十二章紋。

二號展廳重點展品2:乾隆帝歲朝行樂圖,這幅畫作由中西畫家共同創作,繪畫乾隆與皇子們在庭院內燃放炮竹賀歲的熱鬧情景,得見乾隆於帝王身份以外的慈父一面。

二號展廳重點展品3:雲龍紋酒壺。清朝皇帝喜愛於冬季飲熱酒時用上金器盛載,這是當時皇帝於冬天的節日家宴或宗親宴時必備之器具。


三號展廳(二樓)凝土為器:故宮博物院珍藏陶瓷

數據告訴大家,三號展廳非常值得仔細參觀。事緣香港故宮的九個展廳中合共有166件國家一級文物,當中三號展廳已包羅了66件,佔比最重,而且展品歷史悠久,由四千多年前新石器時代晚期的龍山文化始至清朝,集數千年的工藝精粹,簡直是中國陶瓷史的縮影,大家不妨花多些時間於三號展廳細意欣賞。


三號展館重點展品1:白釉孩兒枕,頂頭大熱展品!!惜在兩次參觀中未有見到它被圍攝。在搜尋資料的過程中,可於所有報導中見到孩兒枕的蹤影。孩兒枕出自宋代五大名窯之一的定窯,這件展品只會在香港展出三個月。乾隆皇帝當年非常喜愛這孩兒枕,更曾為它賦了多首詩。


三號展館重點展品2:淡天青釉筆洗,出自北宋汝窯,釉質瑩潤,釉面有細碎的冰裂紋,底有芝麻掙釘,色如雨過天青。北宋汝窯以供應宮廷的天色青瓷而聞名,加上汝窯只生產了二十年左右,現今傳世的汝窯瓷器只剩百多件。後世嘗試復燒天色青瓷都因煉釉困難,燒製更難而未能成功仿製。相中右方為明朝的仿燒品,可見釉色與北宋汝窯燒製的有明顯分別。



三號展館重點展品3:十二件菊花式盤。甫走進三號展廳就會被它們奪目的色彩吸引,第一眼還以為是現代作品呢!這些菊花式盤集合了多種傳統和新創的釉色,製作過程具難度,需先以高溫燒成白色瓷盤,再施釉經低溫焙燒,才能夠達到光潔勻淨的效果。據清宮記載,這些菊花瓷盤是雍正皇帝命江西景德鎮御窯製作的,當年只製作了四十套,目前大部分已散佚,可見其珍貴程度!


臨離開三號展廳時,謹記走進右方的小廳,那裡可親手觸摸各種陶瓷的碎片。


下篇續介紹四至七號展廳

Copyright © 2022 by Venus.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