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茶包分享


雖然還有一篇新食肆的食評和一些再次光顧的食評未寫,不過今天有興致寫寫茶包,就順著心意吧!


相信不少人愛喝茶,甚至不論中、外都有「茶藝」這種泡茶和品茗的生活藝術。個人對茶藝零認識,不過愛喝茶,而且貪方便,故此多買茶包。

由於茶浸泡久了,味道會轉變,喝了會胃痛,因此每天需要轉換多次茶包。反正換茶包,會想換上另一款味道,以配合時間、狀態和心情,因此喜歡購買不同品牌、不同款式的茶包,也試過多次誤購了不喜歡的味道,惜一盒有數十個,既捨不得丟掉,卻又不想再喝,故此希望這篇網誌對愛用茶包的Blog友有參考價值。

中茶


Lipton茗閒情價格:超市原價$27.5, 特價$22.9, 超特價買一送一,平均$13.75 數量:20個茶包

最懷念舊包裝的普洱,惜不再推出,只好轉飲新包裝,新包裝以凍頂烏龍味道最佳,第一杯香醇,第二杯明顯轉淡。通常第一杯喝到一半會添水,那樣第二杯的味道還可接受。

其實不愛玄米茶獨特的味道,見新出又忍不住購買了,已放了好一陣子還未喝完。

活綠茶茶味偏淡,不過還可以的。

茉莉花茶味道香得過份,幸好只買了一盒。


英記茶莊的英姿茗健康茶(上圖左) $60/30個茶包,混合了六安、茉莉、烏龍、羅布麻及半開的玫瑰
話說這款茶包在公司沖泡後覺得好喝,於是買了些放到家中。惜在家沖泡時,味道與在公司喝到的不一樣,以為茶包變壞了,後來將同一盒帶回公司沖,證實茶包沒有變壞,相信是與水質和杯子物料有關。工作地點是以水機沖出來的熱水配上鋼杯沖成,家中則使用水煲的水配上瓷杯。

這個水質影響茶味的情況在出外旅遊時經常遇上,外遊多喜歡自備喜愛的茶包,但到了外地用不同的水沖泡,出來的效果可以相差很遠,後來發現最穩妥是用酒店房中的茶包,較適合當地水質,後來外遊少帶了茶包的數量,只在入住的酒店或apartment沒有提供時才用上從香港帶往的。


西茶


LadureeEarl Grey Tea(上圖右)$170/20個茶包,茶味香濃,缺點是價格稍貴和茶包編織疏落,茶葉碎會落到杯中。


Lipton的西茶Russian Earl Grey(上圖和下圖右),茶包看似使用優質尼龍,美觀!有bergamotcitrus的香氣,茶葉中混進了橙和檸檬皮,不過茶味超怪,個人不大懂得欣賞,果味遠大於茶香。幸好是趁特價買來試試的,原價約$27,特價$18.9/20個茶包。


Twinings中最喜歡English Breakfast Tea(上圖左),這盒購自阿信屋,忘了價錢,但比超市便宜很多,約$8/10個茶包。

Twinings黃色包裝的Earl Grey Tea是專為前英國首相Grey伯爵而調配的,也因Grey伯爵的鍾愛和推廣而以他命名。惟個人卻不愛Twinings Earl Grey Tea的味道,或許與兩地水質大不同有關吧!


Marks & Spencer


Camomile limeflower and lavender $28/20個茶包
雖以camomile味為主,不過混進了另外四種花,味道雖沒有Russian Earl Grey般古怪,但也不喜歡,還要在沒有特價時買,蝕!

Organic Pure Green $28x85/20個茶包
味道OK,不妨一試。

Organic Green Tea with Jasmine $28x85/20個茶包
味道OK,不妨一試。

Earl Grey $32x85/50個茶包,年期長,未開,後補評價。


Harrods


英國Harrods百貨有不少茶品,這三款是去年遊英時買的,當中大力推介圖右的Flowery Earl Grey,售7.95英鎊/50個茶包,可於網上訂購Harrods貨品時順道購買。之前也試過另一款紙盒裝的Earl Grey,也是不俗的。

茶包是兩個連在一起的,中間有虛線,十分容易撕開,馬莎的也是這種。


圖中間的Assam,售3.5英鎊/20個茶包,在加糖加奶變成奶茶後味道不俗,沖奶茶首選!

圖左的Darjeeling未飲用,售3.5英鎊/20個茶包,後補評價。


日本茶


綠茶粉 忘了價格,約$80/24支 太淡,已放至過期,拍照後要丟掉。一個杯要用上4支才有茶味,加上要攪拌,實在麻煩,不會再買了!

宇治之露煎茶 忘了價格,約$35/20包 不俗,曾經翻買了很多次。這盒已放了一段時間,忘了喝。近年日本對我國的政治態度往往令人憤怒,就個人而言,覺得應該為民族尊嚴做些事情,縱使力量有限,算是一個姿態吧!因此已戒食日本菜和盡量避免買日貨。往後除非丈夫想到日本,否則也不會前往日本旅遊,天下之大,還有很多地方比日本更值得前往。那就當然不會再購買這盒煎茶了!


推介一下好用茶葉袋,在家間中會泡茶葉或茶餅,由於懶洗茶隔,又不想茶葉落入洗手盤,因此會使用上圖那些茶葉袋,入好茶葉後掉進杯中,相當方便。這些是前年遊日時在100店買的,當時買了很多,現於香港一些生活百貨店有售。


總結一下這篇中特別欣賞的茶包:

中茶方面推介茗閒情凍頂烏龍英記英姿茗

西茶則特別喜歡LadureeEarl Grey TeaHarrodsFlowery Earl Grey Tea


到食評目錄頁



您可能會對以下博文感興趣:

巴黎鐵塔 挪威北部 格陵蘭 塔斯曼尼亞
巴黎遇小偷記2013
北極圈郵輪上的日與夜2012
格陵蘭海上美景2010
塔斯曼尼亞北部2012



6 則留言:

  1. 嘩....妳買好多唔同款的茶包, 真係有排飲呀 !
    我通常買茶葉多D...! 主打鐵觀音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 多d花款開心d, 不過唔敢試貴野, 怕買左唔好飲唔知點算
      茶葉質素應該高d, 鐵觀音我都鍾意呀 :)

      刪除
  2. 我去旅行都會買茶葉自用或做手信,
    花茶太香都唔會買,我喜歡果茶、黑茶,德國、法國都有好多靚茶,價錢唔貴!
    香港我會去福茗堂買中國茶,大红袍至啱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路霸兄原來係品茶高手^^ 有飲過大紅袍, 但冇試過福茗堂, 海港城好似有, 周末去睇下先, 多謝介紹呀 :)

      刪除
  3. I also have different kinds of chinese tea bought during travelling times. Have to take quite some time to try all kinds of tea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大家都係愛茶之人, 去到邊買到邊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