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冰島、格陵蘭、斯瓦爾巴郵輪極光2015--旅程後感及行程安排



回港數天,看著旅程的照片勾起無盡的掛念,唯有安慰自己:沒有一個旅程的完結,哪有另一段旅程的開始!



旅行的意義
常認為旅行於我,主要是減壓和調整思緒。近年認定了對極地的偏愛、對緯度的熱切追求,始發現自己十分希望藉著旅行走出比較特別的生命軌跡。



喜愛的旅行方式
除了自駕,再次肯定了對郵輪旅遊的熱愛,網誌中2012年的郵輪之旅仍是我最常翻看的。其實郵輪旅遊是充實而忙碌的,可以參與船上舉辦的活動、到甲板拍風景、登岸觀光、每天吃多餐,這個極地旅程還差不多每天有講座和行程匯報,有時一天不止辦一場,由船上的expedition team成員及駐船攝影師主講,從極地生活分享、極地攝影注意事項、沿線城鎮的歷史和景點,到介紹極光、極地動物和海冰等,講題實用、有趣,難得有東西學,頓覺船費變得更值得呢!


Therese(上圖)和Erik(下圖)是特別出色的講者,如遇上由他們主持的講座,很值得一聽。


Erik在其中一場講座中分享了他在格陵蘭東北部從軍的經歷,個多小時絕無悶場,贏得全場熱烈掌聲,我也封了他做偶像!



旅程難忘事
今個旅程創了不少個人紀錄,當中最高興的是改寫了最北紀錄,由北緯69度躍到了北緯78度,距北極點(正北90度)只有千多公里!踏足Svalbard斯瓦爾巴群島可謂一個小夢想的實現,走在那裡,彷彿快要觸及我的大夢想。等我,終有一天,我會站在正北90度的冰面,站在世界之巔!
此外在旅程的回憶入面,必定少不了在郵輪上認識的新朋友,有來自香港、內地、澳洲、英國、美國和加拿大的。郵輪之旅長達兩星期,船上來來去去見著那二百多位乘客,有緣的可以一天內碰上多次面。惟對於我這類多愁善感的,認識短暫的新朋友或許未必是一件好事,每當想到曾經朝夕相見,分別後卻不再於生命中相遇,還是免不了失落呢!



下為行程安排及參考資料,這篇過後會暫停一下,待寫完八月份的紐約之旅後再續。


Day 1 香港->挪威奧斯陸Oslo

Day 2 奧斯陸->冰島雷克雅未克Reykjavik(在航廈內的Budget租車公司取車) -> 平格費利爾國家公園Thingvellir -> Golden Circle Apartment(住宿)-> Laugarvatn Fontana -> Golden Circle Apartment
Day 3 Golden Circle Apartment->間歇泉Geysir -> 黃金瀑Gullfoss -> Vatnsleysufoss -> V11 Apartment(住宿)-> Göngustígur -> Ytri Njardvikur Kirkja -> Vatnsnes燈塔 -> V11 Apartment
Day 4 V11 Apartment -> bridge between continents -> Reykjanesvirkjun -> 藍湖Blue Lagoon -> Grindavik -> Krysuvikurkirkja教堂 -> Graenavatn-> Krysuvik Seltun Geothermal Area -> Kleifarvatn -> Reykjavik- Sculpture & Shore Walk- Hurtigruten check-in -> Budget租車公司Vatnsmyrarvegur(還車)-> Hallgrimskirkja火箭教堂 -> Tryggvagata-bbp著名熱狗店 -> Harpa會議演奏中心 -> Hurtigruten登船


冰島旅遊參考網站:


Day 4- Day 18 郵輪旅程,行程表和地圖均取用自Hurtigruten送給乘客的CD-Log資料。


從來最怕糊裡糊塗、不清不楚,由於不少格陵蘭Greenland和斯瓦爾巴群島Svalbard的登陸點都太偏遠,無人聚居,故此google地圖未能標示,幸虧這光碟全都記錄了。
下為這次旅程的航線


Day 18-22 朗伊爾城Longyearbyen 住宿:Svalbard Hotel
Day 22-24 奧斯陸 Oslo 住宿:Comfort Hotel Grand Central


Day 24-25 挪威奧斯陸->香港


由於時間所限,冰島的自駕旅程未能走遠,主要走首都、金環和Reykjanes,當中大部份景點是重遊的,再在冰島旅遊網中找了一些未到過的。由於冰島不常放晴,因此就算重遊,也總有得著。今回第三度參觀黃金瀑,就只有這次遇上藍天,還加送了彩虹!

至於郵輪旅程方面,由於途中繞路避厚冰,遺憾未能到達比朗伊爾城Longyearbyen更北的Ny Alesund。航程中見過冰川、北極熊、海獅、多種鯨魚和海鳥,還踏足過格陵蘭東北部人跡罕至的國家公園、欣賞過動人的日出、日落和晚霞,看過璀璨的極光,整體上還是愜意的、叫人不捨的一個旅程。

離開郵輪後的數天,朗伊爾城的天氣不大穩定,有一日全天下著雨雪,而且幾個晚上都鋪著厚雲,本想試試向南看極光和趁中秋賞賞月,卻未有緣看到。

飛返挪威首都奧斯陸,除了一個新落成的景點外,其餘都是重遊的,悠閒地走走,讓丈夫休息一下好準備回港即要上班。


極地遊記暫停,下篇將續寫八月份的紐約之旅..



北極三島郵輪極光2015目錄頁


「Venus遊世界」總目錄



您可能會對以下博文感興趣:
食評 冰島熱狗 極光 庫克山
香港食評目錄
冰島住宿及飲食
極光網站及手機應用程式
新西蘭南島住宿


14 則留言:

  1. 極地冰山和極光的景緻真的很壯麗~~!!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 壯麗之餘仲好喜歡o個種純淨美

      刪除
  2. Depression after a long trip appears to be common but maybe a motive to plan another trip.

    回覆刪除
  3. 行程極吸引! 無來探望個零月原來你已經去完返嚟,等睇極光遊記~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 未試過咁密, 8月美國, 9月郵輪
      我都等睇你橫越非洲 ^^

      刪除
    2. 我都曾經試過隔兩、三個星期又出發,不過係中及短途,你長途甘D~
      非洲未得呀,清埋D遊記先。

      刪除
  4. Venus,在這個Blog內的北極光照片好靚.我九月到黄刀鎮看北極光也無法看到這樣美的北極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次真係100分滿意, 色彩多又活躍, 但其實當晚個極光指數唔算強, 真係唔知點解
      黃刀成功率好高, 4月加拿大之行都應該唔好怕轉機, 捨白馬去黃刀的話, 應該會比較精彩

      刪除
  5. 相比國內或全球各地唐人街旅行團, 如果一心想學習, 歷新見聞, 西人這些團真不貴, 有時我發覺是超值的, 學到知識和見聞是一生一世陪在左右, 歷久常新的.

    如果你想去到北極90度, 我建議你要在這幾年裡達成, 因為體力要求很高, 無遊船去到, 又或等多廿年, 到時北極溶冰, 夏天去時, 或可以坐到郵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幾時都想學野, 有人教唔洗自己花時間去搵知識實在好 :)
      正北90度應該仲嘆過我今次個trip, 有核能推動o既破冰船o係夏天出發, 但貴得好利害, 唔捨得呀, 所以要留待家財再豐厚d先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