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挪威--實現極光夢(六)當地極光團


 

今回終於記極光夢實現的當兒, 在Tromsø的最後一晚, 終於因為趕上了極光團的加班車(也差點是尾班車, 因加班的最後一團是4月10日晚上, 我們參加了4月9日晚的)才能圓極光夢! 看了上篇的blog友會知道我們早於計劃行程之時, 已知當地的極光團只辦至3月31日, 但由於2012年是極光年, 再加上我們選擇了有極光城之稱的Tromsø, 因此或多或少存有僥倖的心態, 以為留上五個晚上就很大機會看到, 所以堅持前往。及至在Tromsø過了兩晚, 開始焦急, 慶幸偶然看到Guide Gunnar(將於下文介紹)增辦4月初的極光團, 才沒有枉費今次的旅程。

需要參加極光團嗎?

有見中外討論區都有論及是否需要參加極光團的話題, 個人認為是應該參加的。話雖極光為天文現象, 沒人能保證看到, 但導遊會開車四處尋找清朗的天空, 盡力讓顧客看到, 有需要時更會越過國境追光, 因此個人認為多付不太高昂的價錢能夠換來接近100%的機會看到極光, 錢還是值得花的!

Tromsø極光團資料:

不論你是透過當地旅行社、酒店、旅遊網頁, 還是直接找導遊報名參加, 都會遇上下面其中一位Aurora Hunter, 因為會在晚上駕車四出追光的, 就只有他們三人。

當中以Guide Kjetil Skogli最為著名, 收費也冠絕同行。因他曾於2009年參與了BBC拍攝的The Sky at Night並成功協助拍得璀璨的北極光而聲名大噪。跟Kjetil Skogli追一晚極光承惠每位NOK1750, 即約港幣$2320。下為Kjetil Skogli的網頁, 可見2012年9月至2013年3月的極光團不少已額滿! 傳媒力量可不能小覷, 2013年3月距今尚有十個月啊!!!!!!!
http://www.kskogli.no/aurora/

另一位介紹Guide Gunnar, 正正全賴他後來加團才得以讓我實現極光夢! Gunnar的收費相對廉宜, 最普通的那種一晚極光團只每位NOK950, 即約港幣1260。
http://www.guide-gunnar.no/

最後一位是Natur i Nord公司的老闆Ivar所辦的The Northern Light Bus, 追光時間相對以上兩位稍短, 因此收費也相對低廉, 只每位NOK 700, 約港幣928。
http://naturinord.no/

6/3/2013補充資料,不同的團種和公司,轉貼連結方便大家參考
http://www.tripadvisor.com/Attractions-g190475-Activities-c25-Tromso_Troms_Northern_Norway.html


由於4月初的日照頗長, 所以7:30 p.m.才於木教堂集合, 見上圖, 太陽還未下山, 圖中所見的就是部份團友。最後全車幾近滿座, 共11人。嘩嘩, 真發達, $1260 x 11人......每天只需工作數小時呢!

Guide Gunnar的車子準時於7:30pm到達。


Gunnar先於車上派發反光帶, 著團友戴上, 以便在黑夜中易於看到團友的位置, 確保安全, 然後在地圖上講解行程。不喜歡跟團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很怕不知道自己到了哪裡, 於是特別用心地記著Gunnar提及過的位置, 幸好及後能於網上地圖中找回, 見下圖。

講解完畢, 車子離開Tromsø市中心前往Kvaløya島, 約半小時到達首站Ersfjorden, 下圖B位置。其實在Tromsø市中心有425號巴士前往Ersfjorden的, 那是Tromsø市郊看極光的熱點, 不過看過不少旅客經驗指巴士經常誤點, 而附近只有一條小漁村, 並沒有避風、避寒的設施, 所以我們未敢自行前往, 免得要在低於零度的晚上守候那不知何時才出現的回程巴士。


到達Ersfjorden時天仍很亮, Gunnar讓我們下車拍照, 然後驅車續往西北方向走。下為Ersfjorden的日落美景。


從Ersfjorden發車約需半小時, 就到達寧靜的峽灣--Grøtfjord(上方地圖裡面的C位置), Gunnar會以這兒作為等待北極光的據點。

穿了很多件防寒內衣、很多雙襪褲和貼了數個暖貼, 狐狸毛耳罩買了多年還是第一次用上, 原來很暖的。我們將會在Grøtfjord待上數小時等候北極光的出現。


很美麗的峽灣, 而且風不算大。


Gunnar為怕太陽下山後氣溫會更低, 於是熟練地鏟走部份積雪, 並生起火來讓我們取暖。


再晚一點, Grøtfjord呈現美得讓人屏息的藍!


其實一面等候一面憂心, 因4月9日當晚, 極光指數曾跌至2度(一般有3度), 不過Gunnar倒是滿有信心會看到的, 我當然希望他是對的! 為甚麼選極光指數那麼低的時候才跟團呢? 唉, 因發現有團是在Tromsø的第三天, 當晚的團已滿, 第四晚有旅客聘用了Gunnar作私人導遊, 於是只剩我們留在Tromsø的最後一晚了, 就算極光指數再低也要一試啊!

下圖出自http://www.gi.alaska.edu/AuroraForecast/Europe/2012/04/09



上圖所見是極光帶在4月9日晚的位置, 基本上極光帶每天都會在Tromsø和冰島的上空, 如天色清朗, 找個沒有光害的位置, 理應舉頭就可看見。據內文的描述, 雖然極光只有2度, 不過南至挪威中部的Trondheim, 只要天色好, 向北望也可看到極光呢。

極光指數多少謂之強? 在3月中的時候, 有新聞報導過太陽風很厲害, 地球將會於稍後看到非常璀璨的極光, 及後查看過當天的極光指數有6度, 而6度的極光足以強得由雲朵中透現光華, 而且遠至北歐南部地區都可看到。

極光初現

在Grøtfjord等候至晚上10時許, 微弱的極光終於出現! 當Gunnar用手指著極光出現的位置並描述極光顏色的時候, 說實的, 我甚麼都看不見, 還問丈夫那是"國王的極光"嗎? 丈夫竟說: 「妳看不到嗎? 在山上舞動啊!」一急就火了「在哪兒啊? 你等到傻了有幻覺麼?!」丈夫指著正用來拍攝短片的相機屏幕叫我看, 我叫了起來:「噢, 對啊, 是北極光, 在舞動啊!」為甚麼實景就是微弱得看不見? 要望定神了, 或許還要加一點想像, 才可以在實景中看到極光呢! 那我終於明白, 留在Tromsø那麼多天, 又試過在房中待至凌晨3時, 可能極光早在夜空中舞動, 只是市中心的光害加上極光太微弱, 才一直沒有為意! 當然, 這種要透過相機屏幕才可看到的極光是不算數的, 再待了一會, 終可清晰地以肉眼看到極光。下圖攝於晚上約10時30分, 太陽雖已下山, 不過僅在地平線以下, 天還是有點亮的, 這也增加了看極光的難度!


由於逗留在低溫的室外太久, 極光又只是以單條狀的方式舞動, 不是漫天璀璨叫人驚嘆的那款, 因此不少團員於凌晨12時許自動走回車上。Gunnar見狀就決定轉地點, 驅車帶我們到一個位於高地的據點。下圖是Mt. Tromvik上空的極光, 不過高地上的風非常大, 不宜久留。


當車子在凌晨一時許回程的時候, 路過Mt. Blåmann, 卻在全無預算下見到漫天極光, 忙得不知拍那個位置呢! 下數圖都攝於Mt. Blåmann的上空。




上下兩張質素特別高的照片由Gunnar拍攝。




在極光弱的日子, 還能親眼看到極光舞, 已很滿足了!

追光後由Gunnar的車子送到酒店門外, 接近凌晨2時了。回到房間, 丈夫竟無意中發現窗外有一道微弱的極光, 我馬上走到窗前看, 的確是極光啊, 取相機再回來, 極光已消失了!

為甚麼在這酒店住上了三晚, 是完全沒有發現極光的存在呢! 或許在我的認知當中, 極光都是很強的, 就像在網上看到的壯麗景象, 自從親眼見到極光的微弱, 才懂得留意夜空中那些不起眼的光線呢!


回到挪威郵輪極光之旅2012目錄頁



您可能會對以下博文感興趣:

羅浮敦群島
挪威極圈2018
白馬極光
加拿大極光2015
wellington
塔斯曼尼亞2012
極光
追光經驗分享2019


Copyright © 2012 by Venus. All rights reserved.

6 則留言:

  1. 打過招呼,
    大家在新地方多啲交流分享!

    回覆刪除
  2. 你好呀!上圖Mt. Tromvik 的相片很美…正在尋找Tasmania的資訊被給引過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晒呀, 極光的確好靚好夢幻, 希望將來有機會睇到更強o既極光。
      塔斯曼尼亞係一個旅遊o既好地方, 預祝您旅程順利愉快 :)
      我有過去visit您個blog呀, 希望您會續寫nz南島啦, 我因為個假期短, 所以冇玩到冰川o個邊, 期待睇您冰川o個邊個行程呀

      刪除
  3. Venus,你們看到的北極光真的不錯,在現場看到真的很興奮.在加拿大北極光導遊比較平為100加元,大約六百幾港紙,我都覺得跟導遊比較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挪威呢次都幾弱, 但第1次睇, 好收貨!
      挪威真係乜都貴, 如果冇租車, 冇經驗同天氣太冷, 有導遊帶住安全d, 成功率又高d, 值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