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加拿大卑詩省及育空地區2015--行程規劃及極光資訊



先看地圖來個旅程簡介,上圖中所有藍色系的標示為今個旅程到過的地方,分別有位於加拿大卑詩省British Columbia的溫哥華Vancouver、威士拿Whistler和位於育空Yukon地區的白馬市Whitehorse、卡克羅斯Carcross和美國阿拉斯加的史凱威Skagway。話說我們都沒有申請美國visa,只沿2號公路駛進阿拉斯加範圍,在到達美國海關前就返回加拿大國境。
至於黃色、粉紫和粉綠色標示為白馬外,其餘三個觀看極光的熱門城市。

行程安排
日數
/
住宿
Day1-3
溫哥華
The Fairmont Waterfront(三晚)
Day 4-5
白馬(取車)
Yukon Pines Ponderosa Cabin(兩晚)
Day 6-7
卡克羅斯、白馬(還車) 及美國Skagway
Northern Lights Resort & Spa
(兩晚)
Day 8
溫哥華
River Rock Resort(一晚)
Day 9
威士拿(取車)
Evolution Whistler(一晚)
Day 10
溫哥華
River Rock Resort(一晚)
Day 11-12
溫哥華(還車)及抵港


旅遊書推介

由於出發前多了一個未有預算的假期,因此丈夫借了很多旅遊書回家讓我打發時間,中文的、英文的,加起來有超過十本。英文的較喜歡DK(Dorling Kindersley)的,有圖、有相片,介紹也到位,總覺得lonely planet單調得很,不可能讓我對書中所介紹的地方產生興趣;中文的則較喜歡書脊有Life Net字樣的。

有用網址推介

沒有購買旅遊書,看過就還,若不是時間多,會只看網站。
溫哥華交通 http://www.translink.ca/
溫哥華機場 http://www.yvr.ca/
還有最愛用的 http://www.timeanddate.com/ 用以查看日出日落和月圓月缺資訊,還有天氣、時差、當地的假期、節慶


極光資訊

極光的美麗神秘叫人迷醉,三年前在挪威北部看過一次未算璀璨的,已預算take 2take3,甚至take 45會陸續有來。半年前遇上加航的復活節時段特價機票,縱然四月的日照已相當長,也計劃與爸媽一起到北美嘗試追追光,相信blog友們已在臉書專頁知道我們今回只看到白煙狀的微弱極光,要經相機曝光始看到其真身,但總算多累積了一次觀賞和攝影的經驗。置頂相片和下圖均為今個旅程在白馬市攝得的極光。


在此預告一下,極光take 3已排程,相信努力早晚會有回報,終有一回可以痛痛快快地看過夠!

如何增加成功觀賞極光的機會?

日子選擇:


1.      日照──9月至翌年3月最適宜
北極圈附近地區在夏天的日照十分長,有太陽光的阻撓,極光就難以展現,有黑夜作舞台,始能增加觀看極光的機會。
就以4月上旬的白馬市為例,晚上九時才日落,而日落後仍有Twilight的影響,天空不會立時全黑,這絕對增加了觀看極光的難度,假若假期彈性的話,最好選在9月至3月。


以上連結的Sun Calculator非常好用,還顯示了幾種Twilight的消失時間,當中以Civil Twilight屬三種曙光中最光亮的一種,簡單來說,不會感到天已黑,那麼除非極光非常強,否則未能在有Civil Twilight的情況下顯現出來。而Astro Twilight顧名思義是為天文觀測而量度的曙光,是三種twilight中最暗的。就今次經驗,我們在44日凌晨十二時始看到只有kp2點幾的微弱極光。從上表可見,即等到連Astro Twilight23:44分消失了,天空再轉暗一點,極光才能以大光圈曝光拍攝出來。

2.      月圓月缺
極光乃來自太陽風的帶電粒子與地球大氣層碰撞所引發的,理應日日有,能否看到在於極光本身的強弱和是否有清朗的夜空讓它展現。


我們看到極光的那晚正好是滿月,雖然月出東方,但始終把夜空照亮了一點,相信因為這個原因,讓本來已微弱的極光弱得連顏色都不能展現出來,肉眼只能看到會動的白煙。肉眼能看到綠色,只有它變得較為強的幾秒之間。幸好今次並非首次看極光,知道極光可以弱到要攝影器材輔助始能看見,否則今次必定失望而回。

3.      除非耐寒裝備非常充足,也不介意一天只有數小時,甚至沒有日照(北極圈地區會有永夜現象,愈接近北極點,永夜日數愈長),否則應避開嚴冬及永夜。除了怕冷壞身子外,個人認為旅遊還是需要日照以拍攝當地風光。

北美洲熱門觀賞地點:
希望看極光兼順道走進北極圈的Blog友,以下幾個地方均進入北極圈,見下圖中黑色的北極圈線。如希望走進北美的北極圈範圍,可考慮Inuvik

I.         加拿大育空地區──白馬Whitehorse
II.      加拿大育空地區──道森Dawson
III.   加拿大西北領地──黃刀Yellowknife
IV.   美國阿拉斯加州──費爾班克斯Fairbanks


以上四個北美地方,以黃刀名氣最響,據說因為日劇效應,也有說一年中有二百五十多天可以看到極光,無論數據是否真確,或許都暗示了黃刀的氣候條件或客觀條件較易造就極光的展現。
四者中,因沒有美國visa,Fairbanks首先被剔除,其次考慮因素在於是否直航,因此最後選擇了從溫哥華出發只需兩個多小時直航機程的白馬市。

天空那麼大,應望向哪方?
在極光強的時候,極光帶變闊,極光帶會蓋過以上四個地方,因此舉頭可見。但在極光弱的日子,應望向哪方呢?那要先以極光網站或手機app查一下極光帶位置,又以我們看到極光的44日晚為例,見下圖,白馬位於極光帶下方(即南面),因此我們向北望向極光帶,就看到極光了。拍攝了一陣子後,我們都試過望向其它方位,是當真沒有極光出現的,所以在極光弱的日子,望對方向也是重要的。


應逗留多少天?
視乎假期,當然待得愈久,機會愈大,一般建議三天或以上。


下篇將開始加國之行,手機極光app及極光網站也會在往後的篇章介紹。

加拿大極光之旅2015目錄


2021年多次追光後經驗分享



您可能會對以下博文感興趣:

南極 奧地利 傑古沙龍 挪威極光
南極2016
奧地利北意自駕2016
冰島自駕極光2019
挪威極圈極光2018


10 則留言:

  1. 你有太多旅遊blog要寫了~所以食評無時間寫都係正常的~
    好多謝你既詳細介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係呀, 遠遠不及妳去得密呀, 我只係寫得慢咋 ^^
      我唔係咁識煮野食, 亦都唔會落心機去研究, 因此唔pro就唔熱衷寫。
      其實d資料用得著的話就唔太好喇, 如果係超強o個種極光, 洗鬼研究咁多野, 一抬頭就成天都係喇, 希望妳到時會睇到好強o個種 :)

      刪除
  2. 羨慕死人,我都未出發Take2呀,你已諗到take 10!
    好詳盡講解極光,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銀先生, 邊有咁極速take 10呀, 笑死, 我都想bor ^0^
      我羨慕你就真呀, 1 take就已經見到咁強咁靚o既極光!

      刪除
  3. 我都喜歡DK出版社的書,圖畫好靚好立體~~ ^^
    第一次踏足北美,就去睇極光,真羨慕啊!
    原來睇極光都要睇埋方位等資訊,你就快變成天文學家了~~ XD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 我超鍾意佢d圖, 內容都恰到好處, 唔會太冗長, 又唔會唔夠料。
      因為挪威o個次, 當我好醒神時極光唔夠強, 到凌晨番酒店途中遇到成天極光, 可能o係車度瞓左, 矇矇鬆鬆落車睇o個下覺得超凍, 直情覺得頂唔順會冷病o個種, 於是冇乜點影相就上番車。好想搵次睇到夠, 影到夠, 所以會再去睇呀。
      因為極光弱先要研究咁多野, 好想下次係一抬頭就成天極光 ^0^

      刪除
  4. 白馬市的星空極光照片真係好靚呀@@
    聽聞今年極光特別強,睇到的機會大增,對愛追極光的旅遊人士應是大喜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多謝, 總有幾張撞手神影得好d ^^
      其實我出發前一星期同離開白馬後一星期咁上下, 手機個極光app都常常彈出o黎話有強極光, 真係嘔電, 偏偏我留o係白馬o個幾晚靜蠅蠅 >.<

      刪除
  5. 回覆
    1. 理論上係, 因為有幾日爆過太陽風, 之但係我留o係whitehorse那幾晚都好弱下, 唉

      刪除